巴黎- Le retour à la terre 巴黎逛有機店


Le retour à la terre Rive Gauche
1, rue le Goff 75005 Paris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六 10:00-20:00 (周一及周五延長營業至20:30)
交通方式:搭地鐵至Cluny la Sorbonne 步行8/RERLuxembourg站步行3

Biodiversity within reach 生物多樣性伸手可及,是巴黎的有機商店Le retour à la terre所喊出的口號。這家位於拉丁區一帶的有機商店,目前在巴黎有兩家店,很恰巧的一家在左岸,一家在右岸,是法國Biocoop的成員。

短暫在法國、德國的期間,發現有機商品在歐洲算是普遍,家樂福或是其他超市中的有機蔬果或是商品都算多,幾乎是並行的選擇。價格上,一般商品與標示有機的,雖然有機的價格較高,但不會像台灣有這麼明顯的價差。即便大型商店也有Bio商品,但偶爾走在路上,仍會偶遇幾家小型的有機食品舖épicier。有些看起來嬉皮,有些巧妙的佈置,逛起來和台灣的有機商店不太一樣,當然裡面賣的東西也非常不同。
 
拉丁區轉角的有機小店

強調零浪費,也有demeter認證(後文會提到)

店門口,小小的,一不小心會錯過喔!
Le retour à la terre字面上的意思是回歸大地,右岸的這家是2011年剛開幕,門面不大不過店內空間還算寬敞。一進去是生鮮冷藏區,蔬果擺放的方式非常隨性,以秤重的方式計價,無塑膠袋包裝,想要多少拿多少,非常棒!
另一特色是裸裝的穀物、米麥雜糧等,一樣也是秤重的方式計價,需要多少秤多少就行了。有無包裝超市的概念,其實這在歐洲還蠻常見的,以至於看到時沒有特別吃驚。前陣子在台灣的民生社區也開了一家Naked Market裸市集,也是這樣銷售。越來越多的人實踐這樣無包裝的理念,實在很棒。但我仍是擔心在台灣的潮濕天氣,米麥雜糧這樣保存是否會有發霉之類的問題。

除了有機,看了網站介紹,Le retour à la terre更強調的是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保護生物多樣性,也品嘗他們的味道。有大量的當季蔬果、或是古老的品種及不同種的蜂蜜。裡面提供的產品都是有機的,其中甚至是通過Nature & Progrès 或是Demeter認證的方式。(這兩種準則,除了有機之外,更是強調自然環境。) Demeter來說,除了不使用農藥及化學肥料之外,也需要遵循氣溫冷熱、日出日落來栽培作物,完全不使用色素、香料、防腐劑、乳化劑或石油原料,亦有歐美有機認證中最高等級。當然支持當季、支持小生產者、反對基改作物,也都是他們的堅持!
有機產業在台灣發展這麼多年,其實有機不僅僅是人吃的潔淨,更重要的是在栽種時,也照顧這塊土地,讓土地恢復生機。這還是需要一段努力的,而消費者有這樣的意識,選擇支持生態農業的產品,也才能讓在產地的農夫堅持照護這塊土地。目前台灣有綠色保育標章,有已經開始導入像這樣的意識了(每周六在台博園區有田裡有腳印市集),我也覺得這是台灣有機的下一步。

話又說回來,這個品牌從2008年起也參與大大小小的社會運動像是FairPride, Green Pride, 反對基改作物的遊行、反對頁岩氣、反核、反對Notre Dame des Landes機場等等活動。當然也舉辦讀書會、電影放映,也舉辦生產者見面活動、農場參觀。讓消費者可以和生產者交流。

隨性的蔬菜擺放,有些屑屑也掉到地上

在歐洲很常看見的芹菜根,可以用來燉湯

也有一些冷凍即食食品

裸裝包裝穀物、堅果區,店內燈光明亮溫暖,木貨架

自然的色彩

雖然這是家不大的商店,但若有經過,真的很推薦大家進來逛一逛!尤其是喜歡有機產品的人,不要錯過。我會發現這家店,是在一本日本的旅遊雜誌上發現的。附近有盧森堡公園、還有我很喜愛的拉丁區,有大清真寺等等。

Le retour à la terre Rive Gauche
1, rue le Goff 75005 Paris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六 10:00-20:00 (周一及周五延長營業至20:30)
交通方式:搭地鐵至Cluny la Sorbonne 步行8/RERLuxembourg站步行3

官網:http://leretouralaterre.fr/  法文的,不過資料還算豐富,產品資訊介紹也算詳細!

Demeter參考資料:http://www2.nihs.tp.edu.tw/~nihscyber12a/4-1-2.htm
(遊於201411月)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