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Vertical Village 垂直村落

我從小就住在台北縣(現在的新北市),小時候的作業上,會要勾選出自己住的是哪一種類型的地方:工業區、住宅區、混合區等等,因為我家巷口的一家鐵工廠,我就勾了混合區,後來媽媽說我們是住宅區。基本上來說,算是住宅區。

是一條死巷子,旁邊有一家雜貨店,然後巷子口有剪頭髮的、有麵包店、再出去一點有個麵店。童年印象中,基本上都是五層樓左右的公寓,有陽台,每家都長得有點像又有點不一樣。當然也有頂樓加蓋,雖然我討厭頂樓加蓋讓我們不能再上去曬棉被還有摘蠶寶寶吃的桑葉及桑葚了。

下午的時候,老人與婦人會出來巷子聊天,然後小孩子就在巷子裡玩耍,騎四輪車,後來再拿掉一個輔助輪,最後再拿掉所有的輔助輪,才學會騎單車。圓通寺的後山腳下,國小的時候會這樣形容我家,我一直以為全部的人都知道圓通寺,後來才知道不是的。帶著腳踏車費盡千辛萬苦到山坡上,再一口氣痛快的滑下來,失速的感覺,即便有人受傷過,還是要挑戰。


我膽子小只試了一次。


這是我的童年在巷子遊玩的經驗。


有一天,死巷底的幾戶被拆了,說是違建。後來蓋了一個好大好大的社區開始,巷子有好多大大的車塞滿了玩耍的巷道進進出出。我們都不知道是誰,開很快的進入那個不知道是甚麼的社區。


沒有孩子玩耍了,但並不是沒有孩子了,孩子去哪了?我想,他們在電視、電腦那些會發光的裝置前面,就像我現在一樣。有躲避球遊戲,但不用在巷子裡面害怕有可能被躲避球K到了。


村落被群樓攻擊了,一棟棟長得幾乎一樣,看著他們分不清是在南韓、北京、台北、東京的超級摩天大廈占據了城市、街道,他們長的一樣,沒有頂樓加蓋,沒有亂七八糟的陽台,非常整齊畫一的出現在街道上。人的居住少了彈性。


垂直村落的概念就是希望人們的居住可以回到過去村落的樣子,有綠地,有彈性的空間,孩子有遊玩的地方,更好的居住方式。展覽展出了幾個國家特別的村落,以及村落可以以何種型式被保存下來。也訪問了幾個住在台北的人,對於居住的理想以及目前的居住空間等等。


另外也有許多互動裝置的部分,以及戶外超大型的垂直村落想像圖。展覽完全可以拍照,完全免費,人不會很多,離雙連捷運站很近,逛完還可以去附近吃東西!很推薦大家去看,然後回憶一下過去自己的居住經驗以及未來的居住想像。




老舊的建築,差點被拆掉,好險還被保存下來。

活潑的垂直村落和附近的群樓形成對比

非常台灣樣子的4、5層樓公寓。

建築內部本身也相當有特色。


http://www.jut-arts.org.tw/theverticalvillage/about_3.html 

留言

  1. 中和高中的應該也都知道圓通寺?

    校歌:

    白雲飛 青天高 圓通寺下展懷抱
    中和至誠 謙融 通達
    我們做人的目標
    敦品勵學 光輝普照
    邁向人生的大道
    我愛我校 我愛我校
    中和高中 永遠美好

    但"圓通寺下展懷抱"被刪掉了~~ WHY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