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體學習



假日的烘焙課
前幾天,我在家裡剛好轉到幸福鐵板燒這個日劇,劇中的奶奶要教導自己的孫女製作大阪燒,奶奶做完之後在一旁不發一語,要孫女自己作大阪燒。孫女不熟練的攪拌著麵糊,倒下鐵板,又看了奶奶一眼。
奶奶在旁就說了:這東西不是用嘴上說說,而是要用身體學習的。



一直到最近,我才發現我根本和自己的身體很不熟。

四月的時候,我去上了烘焙課,在課堂上看老師製作蛋糕,拌入麵糊、篩粉、分團、擠花等等,有時候步驟明明都一樣,但是做出來差了很多。缺少的就是長期在廚房勞動那份身體的熟悉感吧。

還記得做麵包時有一個步驟是要將麵包的麵糰搓成圓圓的,是要將手弓起來用手掌中的空間將麵糰揉圓,不能用到手指,也不能直接壓到麵糰。我的手比起老師的手的確小了一些,但差最多的還是手與麵糰之間的熟悉感,當老師在做這樣的一個動作時,是全身都在前後移動的。但我怎麼做也活像個機器人。

當然倒出拌好的麵糊、擠花那些我也常常弄得一團糟,其實也沒有其他秘訣,只有練習。

運動也是一個和自己身體熟悉的機會,最近上水中有氧課程常常怎麼做就是無法讓自己浮在水面上,但最常被念的就是:肩膀放鬆。才發現到自己在水中常常都是提著肩膀,這大概是平常無法發現的。

現在坐在辦公室的生活,我們將指令、意念透過電腦傳達出來,我們用到身體的機會太少了。這實在可惜。

留言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