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澳Nanao/南澳自然田插秧體驗


有一大片的農田,令都市人們興奮的一大片稻田。(五月、南澳)




前陣子因為工作的關係,剛好認識了一個網購平台-吉甲地,經過會面之後,雖然緊接而來的就是預算縮減,我也只好硬著頭皮拒絕了今年的合作。不過,過了幾天,吉甲地Audrey就又打給我問我要不要跟他們一塊去插秧體驗!我眼見機不可失,馬上就先答應了插秧活動。

有所不為-你知道這樣做對自己有利但會危害到他人,所以你選擇了不去做

農舍主人阿江一開始先為我們介紹了他的背景,如何到南澳這片土地,以及也談到了近年人們的生活方式對於生態的衝擊。當時代改變的時候,在所有事物都講求效率以及產量的背景之下,農業這樣勞力密集的工作被視為是落伍的工作,也就是這個職業絕對不會出現在大學畢業生求職排行榜的前幾名。因此農人需要生存提高產量、提高效率,在短時間內讓土壤有力量種出作物,於是施肥。避免自己的心血被福壽螺、蟲子等吃掉,於是灑藥殺死他們。但最後灑藥流進水裡,河川的水、井水沒人敢喝了,能夠殺死蟲子、福壽螺的殺蟲劑,能保證對人體不會有害嗎?
因此,自然農法強調不施肥、不灑藥,倚靠的完全是土壤的力量以及自然生態的循環,栽種出一粒粒稻作。
灑藥施肥可以讓作物很快看到成效,但對環境生態衝擊太大,因此選擇不去做,自然農法強調的就是有所不為的理念。

世界農糧危機,台灣鼓勵休耕
有一項事實最近才深刻的知道,因為台灣加入WTO,每年必須從國外進口一定數量的農產品,為避免產出過多而造成價格下跌,因此農委會每一年發出一百億的休耕補助金(你我納稅錢)鼓勵農民休耕。假設今天有兩位農民,一位是選擇休耕可以領到四萬五千元的補助款,另一位耕作辛苦一整年卻只能賺到四到五萬(價格有可能會再被打壓)。你,要當哪一位?

也許會說,農業有甚麼好的?我們要農業幹嘛?全世界氣候變遷的影響下,已經出現了糧食危機,而諷刺的是,台灣有這麼好的土地,卻讓這樣的土地花錢放著不耕種。這些問題,我認為大家都可以去想一想,我一直相信台灣是一個絕對可以種出好食材的地方,而我也一直期望自己是一個願意消費在地好食材的人。


粉紅泡泡福壽螺
中午吃了飯休息過後,就開始下田插秧去。(有點跳Tone但還是要跳一下)

五月,幾乎所有的農田都已經插上了秧苗,有的已經長大了一些,有的還稀稀疏疏的。在經過自然田時發現了部分秧苗上黏上了一種粉紅泡泡糖的人工顏色,一開始我還不知道是甚麼,後來近看才發現是福壽螺的卵,一坨一坨黏在綠油油的秧苗上。過去阿江與農人們會抓福壽螺,今年已經開始找出對抗福壽螺的方式了,他們觀察出福壽螺的兩個特性,一是只在有水的地方生活,二是只吃嫩苗,因此在插完秧後即放水,就能避免福壽螺吃掉剛插的秧苗,若真的被福壽螺吃掉那也沒關係就讓他們吃吧!他們只會吃角落的秧苗,待秧苗長大後就不會被吃了。


依附在秧苗上的福壽螺之卵,看起來非常邪惡。

來去下田-插秧
走了不知道多久之後,在當中我幾乎沒拿出手機看時間,時間太不重要了,忙著感嘆從未在都市見過的開闊。我們就抵達了本次插秧體驗的田地。一開始由阿江為各位示範插秧,拿起秧苗插下去。就是這樣。很快的Joyce就開始插秧,我在與IBM之牌拍照之後,也就開始插秧了。
踏進土裡的感覺,一開始覺得自己要被吞噬了,但到一個階段之後就開始不往下沉了,反而感到平和,拿起秧苗開始插進土裡,原先我以為秧苗會因為東倒西歪,但其實只要插一點點秧苗就會站立在土中了,風吹來也不會倒。插了一點點就結束了。但手工插秧完全就是一項勞力密集的工作,必須彎著腰一點一點移動將秧苗一根根插入土壤。
但手工插秧也經過選秧的過程,因此也會比較好。


就像走在仙境裡面,我們看起來好觀光客呀


阿江為大家示範插秧中,專業的與業餘的效率相差將近十倍(或更多)

巡田水
在辦公室,如果總經理之類的進來辦公室,我們都會戲稱是巡田水時間。但今天阿江真的帶我們一行人去巡田水。一邊為各位介紹這邊的環境,一邊帶著大家看看田。一直走在田間,覺得心情相當愉快,完全沒有在都市的煩躁感,也不用擔心與騎樓的摩托車爭道。一直好喜歡非都市的地方,讓我多次認為我心中可能住了一個非天龍國之人,我是假台北人。


水中有青苔表示真的沒有灑藥,空空的一塊不是農夫偷懶是進到了福壽螺的胃裡(如果他有的話)



當地的原住民在種植黃豆,仔細看的話會發現四個人做的事情是不同的,我想當灑豆專員(右三)。



巡田時,我們遇到了一位當地的老農夫(也是最大戶),赤著腳騎著野狼過來,問我們是來參觀的嗎?後來,他跟阿江說:這一塊田地的收成會很好,因為風吹過來時,稻尾會垂下表示很好,如果站的直挺挺的就不會好。這塊土地很棒!黝黑的皮膚是日曬的證明,也是耕作的痕跡,也只有農事的腳,才能夠赤腳騎野狼!


三點半-不是下午茶也不是銀行關門,是要去等船回來搶魚

巡完田之後,我們去了當地的港口等船回來搶魚,許多人等在港口搶新鮮的魚,不過魚好臭令我有點害怕。

魚魚魚魚魚魚(All about fish)


卡打掐少女Julia(法文系)與吉甲地Audrey(義大利文系)

本次插秧體驗非常快樂,認識了一群有理念的人,也認識了一些吉甲地的好朋友。餐桌上的米,一定要更加珍惜,愛台灣可以多吃台灣米!看著照片想起來也會微笑,照片中的我也笑得好燦爛!之後大家也可以在四月到南澳自然田進行插秧,而且還可以插秧打工換宿喔!

阿聰自然米:http://tw.myblog.yahoo.com/go-farmer/
吉甲地黑狗市集: http://www.1914heygo.com/index.do

留言

  1. 這篇可以直接拿來貼在六月號啦

    回覆刪除
  2. 最近的塑化劑事件,讓我想起了阿江那天說,不管任何檢驗,只要是檢驗就會有人想出漏洞,就會有人去鑽那個漏洞。
    如果不能讓每個人在更平衡的情況下賺錢、工作,這樣的事件也只會層出不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