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Tainan-1

從小對台南的印象都一直停留在古蹟很多赤崁樓之類的,說不定到了國中,台灣地圖上台南的正確位置也標示不出來。也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台南逐漸被 大家開始注意到。一直以來都很想去台南走走逛逛,但總是沒有機會,不然就是少了一個地陪,加上自己不騎摩托車,於是就一直沒去了。



上星期六,剛好是阿翔與Trista的婚禮,佛心來著的他們還特別包遊覽車讓北部的賓客南下嘉義(恭喜他們!!)在台北濕冷的天氣隨著一路往南天氣也逐漸放晴。

火 車上,兩位台南人還不停的說:台南真的很慢。結果一出車站,真的悠悠的感受到緩慢呀!當下都要感動的流淚的。所有的車都好像被放慢了動作,機車也不例外, 太難以想像這居然是在車站前面了。路也相當寬敞,路上車非常少,每一個店家或是每一個家庭都奢侈的擁有一整棟房子。沒有太多的高樓大廈,擁有的是一片完整 的天空。

林桑的阿爸一邊開車,一邊介紹路邊的建築,例如他上了二十年班的合庫、阿哥去看的牙醫、周氏蝦捲...等等。到了吳媽家之後就放下行李到處去晃晃。

在台南,鮮少有那種大公車與機車爭道的危險畫面,然後也不會有一大群機車一起等紅燈。總之就是相當緩慢。相較於前一天在台北與林桑再度在交通第三世界的中永和騎車,台南簡直就是天堂呀(發光)

隔 天早上,到了非常有名的阿堂鹹粥吃虱目魚粥還有蝦仁飯,真的非常好吃!本次台南遊最令我魂牽夢縈的就是蝦仁飯!在等粥時(平均要等上半小時),隔壁來了幾 桌台北觀光客(一個大家族),一進小店中就喧鬧不已,到處佔位子就像你我都常見的美食街景象。佔了位子後,等不及老闆招呼就馬上跑去櫃檯要求點菜。

後來,店裡的人過來招呼也事先告知粥要等半小時以上,那些台北觀光客也同意了,但不知怎麼搞得,他們總是不放心一而再再而三的和店家確認粥的數量,也一直不停更改數量!
最後店裡的人就說了一句:我知道了!你們已經說了八次了!我都有在記!是七碗

這個家族的人在途中一直不耐煩的催促還有幾個人作勢離席要走,甚至更可笑的是還檢討起店家的作業流程,數落他們的速度慢、應該要更有效率的生產,以機器代替人工的流程化之類。
我與林桑看著這個家族的人覺得可笑又荒謬。

但 好像在這群台北觀光客上看到自己的身影,一直以來,在台北就是那麼的緊張。所有事情講求速度及效率,要求別人毫不心軟。人與人之間並沒有信賴,需要靠一次 一次的確認來肯定。台南的老闆沒有號碼牌、沒有叫號沒有桌號,老闆卻會神奇的記起你點的任何東西,默默送上桌。在台北的餐廳,就算有號碼牌就算有桌號,很 多時候也是會送上錯的東西。

在機械化與現代化中,買與賣變成一種純粹金錢上的交易。
台北人的生活,真的,沒有比其他地區好太多。因為,在這群來遊覽的觀光客上,看到了緊張、憤怒、擔心等情緒。

而自己也常常這樣。


















我私稱為台南西門町的路邊發現一大群麻雀聚集。黑壓壓的一片,在靠近之時,飛了起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