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Taichung




貳零壹壹 貳月


已經是第四次去台中了,這次去感覺到台中市區的房子越蓋越高了,而台中的天空好像也變小了一點,但還是比台北好上一些。這次去,因為沒有摩托車,所以就是定點的遊玩。


國美館附近的餐廳一直都是有名的,房子搭建的相當特別,人們應該會說是異國情調,我想。我們就在其中一家叫做小義麵用中餐。

餐後,就步行到附近走走逛逛,過年期間,開店的店家好像少了一些。突然發現東海書苑,於是就進去看看。裡面有很多不是最新的書籍,甚至有些歷史了。好像是經營者依照自己的偏好擺放、販售這些書籍。
書籍們安安靜靜在架上,那些看起來很有年紀的架子。散發出相當特別的味道,不同於連鎖大型書店,所販賣的都是最新最快的書籍,以最動人的行銷語句吸引消費者購買。這裡的書,就像是圖書館裡的書,舊舊的,慢慢的,然後就等著懂它的人把他帶回家。
逛著逛著,留著長髮的老闆很親切的與我們聊了一下,話題的開頭,好像是擺放在櫃台旁邊供人試吃的黑薑糖。
[這薑糖,適合直接吃,不適合沖泡,因為我們加了一個特別的東西,你們吃吃看。]
我與物理學家吃了許久都吃不出來,總覺得味道很熟悉。
[是麻油]老闆悠悠的說出答案。
之後老闆與我們聊聊獨立書店,他說有時候新的書也不一定比舊的書好,而舊的也未必比較差。原本在東海大學附近經營的書店,近幾年就移到這邊來,許多當年在那買書的學生、老師還是時常光顧。
因為台中比起台北地比較大,房租便宜,所以也賣咖啡小點心,成為一個複合式的空間。在書店二樓,也可以租用那裏的空間當成讀書討論場所。書店被整理得很好,冬天的陽光灑進空間裡,書也被曬得暖烘烘的。

告別了東海書苑,我與物理學家仍在五權西路上走走晃晃,後來在一條小巷子中彎進去,就到了忠信市場。

有著傳統市場裡特殊的味道,我本能的用嘴巴呼吸。昏昏暗暗的,有幾隻野貓或野狗爬行,也有幾戶人家燈亮著沒營業。卻有幾戶空間,可以看出他們的不同。等Isa到了,我們就又再去拜訪一次,就發現一家書店開了。

自己的房間(這裡可以去拜訪),是一家性別書店,在裡面的書以性別為主題,但其實這好像對我也是有些模糊,但又可以比一般人清楚。但粉紅色的迴旋梯相當吸引人,小小的空間木地板有三樓,一樓有個吧台,主人和兩位客人在聊些讓人有點兒害羞的事情;二樓有書,還有個空間讓人可以坐在那兒聊聊,三樓是個房間。
與主人的話題大概是這樣開始的,談到了物理學家工作的寶藏巖。
主人告訴我們,當初他選擇忠信市場是因為房租相較於國美館附近便宜,5000圓一個月吧,而房間中顯眼的迴旋梯是原本就有的。早上,市場裡仍有攤販出來賣菜,也有著蓋著令人安心的厚實棉被店。下午,幾家小店主人會出來營業,座落在市場裡特別顯眼。
慢慢的,是一種慢慢的,不去打擾原本的在那兒的人的生活,進到這個地方。

聊了一陣子,也和店裡面另一個客人聊起來。他講述了一段他曾經去宜蘭住鐵皮屋民宿,價格又極貴,我說那是鐵皮藝術。

我點了荔枝啤酒因此空氣中有著荔枝的香甜,搭配上桃紅色的樓梯及暖黃的燈光,就這樣過了一個下午。

旅行好像看了多少景點也似乎不是那麼重要,遇見的人所談的話,大概才是一直能夠帶著的紀念。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