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 | 秋田橫手雪屋祭及橫手住宿(かまくら) (2017)


 かまくら (橫手雪屋季)

時間:每年的215日、16日兩天。
地點:橫手車站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到[橫手市役所本廳舍前道路公園],在這邊可以搭巡迴巴士抵達橫手南小學校、橫手公園、二葉町
交通方式:
JR橫手站Yokote]下車,
1. 搭秋田新幹線至[大曲站Omagari],再搭JR奧羽線,一站就到[橫手站]囉!
2. 搭東北新幹線至[北上站Kitakami],再搭北上線至橫手,大概需要80分鐘。


因為我是從青森前往橫手,所以去程是搭到仙台的盛岡站,再轉搭秋田新幹線到大曲站(第1種方式),這段區間車很多。但回程我要回東京,所以是從橫手搭到北上,再從北上搭新幹線回東京(第2種方式)。北上線的班次很少,建議要先查好時間,這一段也要坐蠻久的。但大雪隆冬,一片銀白色的景觀相當美麗,是在熱帶島國成長的我從沒看過的景色。


雪屋祭已經有450年左右的歷史了,最主要是祭拜水神,每個小雪屋裡面,都有一個小祭壇,來祭祀水神,求水神賜予好水,用以灌溉良田等等。(巡迴巴士上的阿伯會用日文介紹這些歷史)

橫手感覺上來說是個小小的地方,例如班次非常少的車,只有在雪屋祭時會湧入很多人。走在非會場的路上感覺還蠻暗的,也沒有太多商店。要觀賞雪屋祭,可以從橫手車站走到橫手市役所會場,這邊相當熱鬧,還有一個夜市,可以先在這邊吃東西之後,再搭巡迴巴士出發各地。

夜市就是日本的夜市,我覺得值得一吃的是烤米棒!但吃了烤米棒又吃橫手炒麵就太多了。


進入雪屋

在市役所的雪屋也是有許多學生在裡面的,有一區是專門給外國人的(想練習英文的學生開闢?),另一區則是一般的,我是去一般的,有許多當地人。一開始也只敢在外面遊盪拍照,後來就看到有雪屋有空缺就混進去。
進入雪屋拍照,聊天中記得烤麻糬的人其實也不是橫手人,是因為讀書才在橫手的!

進去要脫鞋子,然後會先對水神祭拜一下,學生就會為你裝一杯熱甘酒(森永贊助)、然後烤麻糬。在等麻糬的時候就可以聊天,大概就是聊從哪裡來呀之類的。這一輪的女孩子就全部都是橫手人,例如家裡就住在旁邊,偶爾會有婆婆進來說要拜一下水神,然後可以請人幫忙拍照。聊一陣子之後會陷入有點不知要說甚麼的感覺,有時外面的老師會進來說要換人一下。
拍照什麼的都非常歡迎,也可以穿戴簑衣拍照喔~總之是非常熱情的~
免費的烤麻糬可以吃~
 
免費的熱甘酒可以享用喔
混入第二個雪屋(一回生二回熟)

搭上巡迴巴士

活動從晚上6點到9點都有免費的巡迴巴士載遊客到有設置小雪屋的各地,但有兩個方向的巴士,一個是到橫手體育館,一個則是循環整個活動會場。為什麼我那麼清楚?就是因為我一開始搭錯了,搭到一個體育館,只好再原車返回原本搭車的會場,還與車上的小姐聊天了。那時已經是8點多,整個很緊張。

停靠站有橫手南小學、橫手公園、二葉町等等,大家都可以自由上下車,車上有當地人阿伯用日文講解這個祭典的由來以及祭拜水神的原因。我選擇了橫手城及橫手川下車,但那時巡迴巴士都已經快要結束了,所以整個是在雪地中奔跑,深怕趕不上巡迴巴士,就要在外面受風雪的襲擊了

橫手公園,要爬一段小小的山路,可以看到橫手城。但我沒有上去,只在下面拍了,這邊的小雪屋裡面有點蠟燭,相當可愛,也有很多人拍攝。
橫手城本人
橫手公園



二葉町,這邊有一些當地居民的雪屋,也可以進去,再走一小段可以到蛇之崎橋附近有整排的迷你雪屋,若是認真拍照的人可以好好拍照!但這時可能已經20:45之類,巴士站的人員都會大喊快點上車喔,只好匆匆忙忙再奔回去。
根本也無暇下去拍了,嗚嗚

一直在奔跑,但其實也不用特別買雪靴之類的,就一般有底紋的鞋子防水就好。
 
在這樣的雪地中奔跑,超怕滑倒的呀!
且這時還接到讀冊生活又打來說我買了不毛地帶12次這樣的詐騙電話!我根本沒有買不毛地帶,操中國口音的女子堅稱我有買,最後我說我人在國外耶,就掛掉電話。莫名其妙。

回到會場感覺大家已經在收拾東西了,我去的這天已經是第二天了。大家也想趕快早早收拾完畢吧~


住宿:Hotel Quad Inn Yokote
隔天早上起來窗外的景色,然後應該可以感覺這是個小鄉鎮吧?

在秋田橫手待一晚的飯店是Hotel Quad Inn Yokote(連結,單人房大概一千多元台幣,房間非常大,也很乾淨!還有附早餐。從車站後站出來大概走五分鐘以內就可以到了。但整個活動會場是在前站就是了,所以周遭蠻荒涼,甚麼都沒有。另外,房間內沒有WiFi。早餐是好吃的和式早餐,也有橫手炒麵~(其實感覺就跟一般炒麵一樣,但上面放荷包蛋)


隔天早上要前往北上,上午只有三班車,6:317:4110:4310:43的車,12:00才會到北上,這班還是快速車。隔天整個城市變得非常寧靜,往北上的車子也是安靜到不行,直到在某一站進行完溫泉之旅的婆婆們上車才打破了沉默。

遠道而來參加這個祭典的我,回程的車子想說,也許再也不會再來這個地方了。過了好久再寫這篇文章,印象最深的居然不是那個雪屋祭的晚上,而是在前往橫手的路途上,那片重覆著被雪覆蓋的大地,不停地在眼前出現的景色,覺得很寧靜。


找資料秋田的發酵推廣,下次有機會要去看: http://www.ft-town.jp/ 



 かまくら (橫手雪屋季)

時間:每年的215日、16日兩天。
地點:橫手車站下車後,步行約10分鐘到[橫手市役所本廳舍前道路公園],在這邊可以搭巡迴巴士抵達橫手南小學校、橫手公園、二葉町
交通方式:
JR橫手站Yokote]下車,
1. 搭秋田新幹線至[大曲站Omagari],再搭JR奧羽線,一站就到[橫手站]囉!
2. 搭東北新幹線至[北上站Kitakami],再搭北上線至橫手,大概需要80分鐘。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