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四月的時候,淺淺的看生死

很多事情不記下來便稍縱即逝,即便是幾年後自己看了都發笑的那種想法,好像也得好好記下來。以便提醒自己原來當時是那樣想的呀。

過了幾年,最近最常思考的居然是生死。也許是近幾年幾次的身邊的人離世的消息吧,於是又想記下一些雜亂無章的漂浮想法。

其實生命在一開始就殘酷無情的宣告終點,答案時間未定,方式未知,籌碼不知道,從一開始我們就是在這樣的未知中為起點,踽踽獨行,自始:一人,至終:一人。

前段旅程,風險較少,以樂觀的態度去看待,畢竟機率比較低。偶有先行離開的夥伴,會讓我們措手不及甚至無法面對,原來機率不可靠,因為就算是幾千萬分之一,但只要是那個一,幾千萬的龐大數據根本不重要,一就是一,就是全部。我們感嘆生命的無情,痛哭於任何早逝的生命,未完成的夢想,終點來得太早無法準備,但也提醒自己這段旅程是有終點的。

中段旅程,失去的可能是長輩們,那些從小曾經一手抱起過你的,曾經是壯年的,以為每次回家都能看到的那些人,在這段旅程中,逐漸蒼白衰老,有可能是已經好累的,再也無法前行了。也有可能,是來得太快的意外,有很多問不出口的問題,那些我們在最後避談的事,旅途告終,終成遺憾。只想問,這一生有沒有遺憾?

後段旅程,能走到後段,該慶幸自己是幸運的嗎?但同期的開始隕落,更難以承受的,卻是那些從小看大的後生卻先行吧?

看透生死,我們說看透生死,卻在其中仍是看不透。仍會心痛,仍會流淚。那些空蕩蕩的椅子桌子呀,彷彿都還留著使用過的記憶,何況是人?我們的大腦,精密運算,將這些曾經交集過的人們,也是一次次的寫入回憶中呀,說刪除又談何容易?

又說看透以及把握當下,但誰又不是為了更好的明天而努力呢?為了這個遠大的目標努力前行卻不知何時是終點的現實,點破了實在殘酷,但說穿了正是如此。
正是因為不知終點,我們做了很多努力,畫下一頁頁的藍圖規劃著五年、十年的夢。
也可能因不知終點,我們不做任何努力,錯用把握當下留下盡情享樂的回憶。


也許那個終點從來就並不重要,而是在那一天天堆疊的過程中,是否是快樂的,是否了無缺憾,才是重點?從生看死,也許以管窺天,我們也只能繼續獨行,自始:一人,至終:一人。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