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東寺21日弘法市集 老京都的庶民生活

東寺一隅
算起來已經是第三次到京都,這次安排的時間,剛好可以遇上東寺市集,這次也剛好又住在九条的Anteroom Hotel,搭公車過去相當近,實在方便~

有別於一般部落客,我決定以後寫東西都一定要把地址,營業時間都寫在最前面,以免大家滾了超多圖片之後,最後才發現根本沒有任何資訊!是在整人嗎~好不容易找到,想吃也沒辦法去,心中一陣稀微。希望大家都能養成這樣的好習慣,和我打勾勾好嗎!


東寺弘法市集

時間:每月21日 早上5點開始到下午三點半左右開始陸續收攤
地址:京都市南區九条町1番地
交通:搭公車還是我最喜歡遊京都的方式,只要有任何一班公車到”東寺”就給他坐上去。
          從九条過去的話,是走到[九条車庫前]搭202或208到“東寺南門前”下車,
          過個馬路就可以看到了。


古董市集很大,這天剛好是星期五,逛的人多是老老的婆婆,膝蓋都有點彎曲了,還是緩緩的漫步在市集中,看看這些老老舊舊的東西。游晃其中之時,也不禁幻想,婆婆們買了這些東西回家也許會被小孩們笑沒用之類的。但人年老時,能夠有一點閒錢,購買自己喜歡的東西,又心滿意足,也真的是算一種圓滿吧。

這個市集非常大,我們在裡面耗費了大約2~3個小時的時間,但還是沒有逛完全部,約有一千攤,綿延不絕的攤位~有漬物,布匹,陶器,古董,糖果,筷子,蔬果,衣服,飾品等等~

逛街時非常考驗旅伴呀,尤其逛這種古董市集更是。若你想細細觀察每個攤位,但旅伴只想快速穿梭人群,那整個就是分道揚鑣。所以如果有女孩兒看到這篇想逛市集,而不巧你的男友又不是想逛市集的人,強烈建議讓男友在飯店睡覺,或是給他一點零錢叫他去網咖或BIC Camera逛3C商品但不要讓他買

柿染-柿匠渉左衛門爺爺



一開始進去便看見柿染包包,同行友人Muan一看到就愛上,而這個東西也根本就是她的!老舊的風格,每一個包包都有著相似卻又獨特的顏色。乍看都一樣,細看每個都有他的個性。
柿染是利用渉柿未成熟的果實壓碎發酵熟成後的汁液進行染色,在日本平安時代(約是唐朝)就沿用的技法,但也因為發酵緣故,因此有惡臭,不過20世紀末,有了新的技法,於是就有無臭柿染,爺爺所做的也就是無臭柿染。

我們在拍照前,都會禮貌的詢問店主是否可以拍照,這位爺爺非常有趣,聽到我們要拍照,便趕緊穿上他自豪的衣服,拿起他的招牌,到攤位裡面,和他的作品們一起照~
婆婆在旁邊,一直說用日文說真是不好意思呀~ 相當可愛!

柿匠渉左衛門 http://pastel21.biz/kakisibu/


高松槙



有很多攤在販售這種樹木,而買的人也為數不少,當然也通常是爺爺或婆婆,綠綠的很美麗,原本想說是否有什麼特殊意義,後來也查不太到相關訊息。也許是可以買回去插花,或是這樣插在土裡,就會成長了。長大之後好像會開出像是跪坐僧侶的小果實。

烙鐵印




乍看是象棋,其實這是一個賣烙鐵印的攤子,如果做了鬆餅或是果子,有這個就可以烙印了。不過基本上都是日本的漢字或是簡單文字。不過台灣人風靡日本的程度,隨便買個木村,感覺也是可以開木村家鬆餅之類的。(連這種東西都有賣,可想而知這個市集的廣大博深!)


陶器




慢慢走在市集裡面就可以發現許多有趣的東西。裡面有非常多陶器攤,細看每個攤主都有他自己的風格,而價格也迥異!有一個5000日幣的,也有3個1050日幣的。當然,很多台灣朋友會覺得根本不值這個價格,但這就全憑個人看法了。這一攤的陶器散發着柔和溫暖的手作質感,拍起來相當美好。


這家陶器也是我們非常喜歡,價格約在1500~4000日圓之間,因為特殊處理,於是質樸的感覺增加,想象着各種不同的用途。
像是這樣的東西,觀光客大概是不會買的,沒有名氣,買了不能夠炫耀,不過觀察了一下,其實日本人買的還不少,有一種優雅的生活之感。

筷子



有非常多攤在賣筷子,和之前說的一樣,價格高低區分很多,這家的筷子,上面都打2160日圓,實際卻賣了一雙300~500日圓。真的有種撿便宜的心態想要購買。但發現整個市集有三攤都是一模一樣的,是copy and paste之作,讓人好生失望。

倒是有幾家筷子攤非常有趣,像是專門用來吃麵的筷子,或是可以夾豆子的筷子~
另外也有許多木作湯匙,叉子的店,是雜貨控必來的地方

毛線



顏色柔和的極度美麗~想為他們拍照,店主人是個親切的大叔。

其他



日本的孩子超可愛,冬天臉紅通通的追逐。但國中生開始不可愛。圖片重點是後方的甘酒饅頭超超超好吃!一個120日圓~大家一定要吃吃看!裡面有非常多食物攤位,就算沒吃飽來也是可以的。章魚燒 炒麵 関東煮 烤雞串 鯛魚燒之類的B級庶民美食都有,我隨意的吃了一家関東煮,味道讓人非常驚艷~!

現場處理銀鮭



東寺弘法市集

時間:每月21日 早上5點開始到下午三點半左右開始陸續收攤

地址:京都市南區九条町1番地

交通:搭公車還是我最喜歡遊京都的方式,只要有任何一班公車到”東寺”就給他坐上去。
          從九条過去的話,是走到[九条車庫前]搭202或208到“東寺南門前”下車,
          過個馬路就可以看到了。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