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片段


今天是2011年的12月30日,2012年是總統大選的日子,所有那些過去不被人們所關注的議題在近日內不停地被放大再放大。我還是要再說一次,人都是健忘的,你我都是,除了那些你每日認真所投入生活的工作的事情,所有的資訊也只是被動的接受著。
總統大選結果出來後,所有的事情就彷彿煙消雲散一般,因為有著更多的議題值得被炒作著,例如說算前朝的帳?

關於土地徵收法條例的通過,在這幾日內透過社群媒體Web2.0的力量被轉載的很多。在這不可靠又極難回溯的平台上,就像是我們對任何議題的健忘性一般,沒有甚麼被留下。

在某一日的假日早晨,我看著公視我們的島這個節目,談論的正是土地徵收,內容並沒有提到關鍵字國民黨或民進黨,只是很詳實的記錄著一些農民為何在公聽會都沒有被通知的情況下,就被說他們同意此徵收案了。還有一位70幾歲的農婦,在某個清晨被一聲農村罕見的巨大聲響吵醒了,而怪手就開進他的田裡。還有他們包遊覽車北上陳情抗議,這樣的片段。
當中也交雜了一些教授分析此農地徵收案等等。其中幾個片段,我看得有點想哭。

平時最愛看大話新聞及鎖定民視的我媽,看著這片段感到無聊,我趕緊轉台到50幾頻道的新聞台,斗大標題粗體字寫著:馬英九南下造勢...之類的,似乎某個開關被開啟般的,以憤慨的口氣義憤填膺的說都在做秀啦!

當再度轉回農地徵收案件時,沉默不語的我與我媽。到底是誰演出了這一場秀?
到底事件的本身比較吸引人呢?還是國民兩黨以及兩位被過度炒作的明星?我也不知道。

我多麼希望這一些東西我可以持續關注著而不要忘記,可惜太忙或是搜尋能力不足,總是就在事件過後的幾周就又忘了。而那些被販賣著及被炒作的農民的眼淚,也許換到了一些選票,但選完之後真的實現了公平正義嗎?沒有人關心。

就拿江國慶案件來說,早已變成一個沒有新聞點的話題。也早已被遺忘。
也許下一個四年才會被拿出來說吧。



留言

  1. 不知道妳知道we-report.org嗎?
    大概就在做自發性的報導經費募集,好讓事情不被遺忘
    感覺妳應該會有興趣
    說不定妳也可以主動發起提案,自己去做這件事情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