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Taipei/自製可樂餅

自己製作可樂餅
可樂餅這東西,我小時候一直吃的是一種奶油玉米餅,裡面是軟軟的會流出奶油現的那種,現在一些美而美可以吃的到,可能叫做布丁餅。直到有一天看了日本料理東西軍,裡面的可樂餅是一大塊的,而且還是用馬鈴薯製作的,才知道原來真正的可樂餅是那個。


大學的時候,消夜街有一攤叫做深海魷魚頭的炸物攤,老闆娘很胖。有一天她就開始不賣深海魷魚頭改賣可樂餅,一開始現點現炸還不錯吃,但後來老闆偷懶就大批炸好放在保溫箱裡,於是口味就變了。

前幾天剛好買進幾顆小馬鈴薯,深怕它發芽,於是全部拿來作成薯泥,小馬鈴薯長的像雞蛋口感偏甜。

薯泥:
  1. 將馬鈴薯削皮後放入電鍋蒸,外鍋加一杯半的水。
  2. 起鍋後還有一點沒熟透切成小塊,外鍋再加入一杯半的水繼續蒸透。
  3. 加入適量奶油、牛奶、鹽、黑胡椒用叉子壓碎。
    要直接吃的會多加一點牛奶,要做成可樂餅的會少加一點

可樂餅:
  1. 薯泥製作完成,冰冰箱備用
  2. 炒一些豬絞肉調味後,放涼備用
  3. 在薯泥中加入豬絞肉、玉米粒混在一起做成想要的大小形狀,要壓緊一點。
    弄太久,馬鈴薯泥很容易黏在手上,所以牛奶奶油不要加太多。
  4. 接著準備三個盤子裝入:低筋麵粉、蛋液、麵包粉,依序沾取。
  5. 蛋液最好用器具如鍋鏟沾,不然手一下沾溼一下沾粉,很容易髒。

尚未沾粉前的裸體可樂餅


因為還沒有炸過,所以不知道這次實際炸起來會如何!據說是要用160度左右的油炸。

食譜參考:Masa的料理ABC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