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Tainan/台南小食一言以蔽之


台南海安路,四月木棉花開得相當美麗。


台南是一個非常美好的地方,之前已經有三篇文章專門撰寫台南(文章連結),今年四月又趁著連假去了三天,雖然行程大多是吃食以及在一對當地熱情的小冰古米夫婦家遊玩,與在台北行程無異,但這趟去可是吃了更多台南美食。因此在此紀錄一下我個人的台南吃食小感言。




台南人的早餐之一,六千牛肉湯,一碗120元
台南市海安路一段63號

六千牛肉湯,要吃一定要早,七、八點就要到,當天我們大約八點多到已經是最後一碗。早上現宰的牛肉,未經冷凍,當客人點食後開始切成一片一片,入水中汆燙一下,搭配上濃郁香甜的湯底相當美味。牛肉帶一點血色,雖不腥,不過乍看之下偏紅,不適應的人仍是會有一點怕。吃原味或是搭配上薑絲醬油膏都非常好吃,再加上一碗白飯是相當奢侈的早餐。




阿堂鹹粥之蝦仁飯 大概25元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28號(小西門圓環旁、包成羊肉附近)

這家的名氣應該不需要我再贅述,絕對的觀光客行程,不過我最最喜歡的卻是他們的蝦仁飯,用洋蔥、高湯及台南的火燒蝦放入米飯中拌炒,讓米飯充滿高湯及蝦的香氣。我一直沒有吃過其他家的蝦仁飯,所以無從比較起。
通常都點一碗虱目魚湯(70元)加上一碗蝦仁飯,完全不用等待,非常快速就上菜囉。
也吃過其綜合鹹粥,但因為鹹粥內有米飯加上許多其他魚類(土魠魚、虱目魚、魚肚等等),不能夠嘗到湯頭的清甜美味,所以比較沒有那麼喜愛。
蝦仁飯在短短三天行程內,我們吃了兩次。在此要提醒各位進入阿堂鹹粥,若要內用請直接找位子,攤位前的隊伍是給外帶的客人排隊的,待坐定位之後,店員會過來幫你點餐,若點鹹粥,一定要耐心等候, 千萬別讓你焦躁尋求快速的節奏毀壞了你台南美食假期。






台南武廟前 花生糖包香菜,大盒一百元
台南市中西區永福路二段,武廟門口

香菜是一項喜愛的人喜愛,厭惡的人非常厭惡的一品,但我個人是非常喜愛香菜的,因此看到這道單品也就立即買來試吃看看。這道甜品偏甜,但身為在地人的林先生非常喜愛,不過整體來說也算是相當不錯的一品,香氣十分濃厚,花生糖加香菜也不搶味。





福記肉圓,兩顆36圓
台南市府前路一段215號,台南孔廟對面,莉莉冰果室旁

蒸的肉圓近年來在我心中一直勝過彰化用低溫油炸的肉圓。蒸的肉圓用粉漿裹著肉,吃起來較不油膩,皮也不會有嚼不盡之感。福記肉圓裡面的肉是小肉塊,吃的時候可以搭配店家所附之大骨湯,也算是小食,可以餐與餐之間食用。可惜沒有蝦仁。




阿龍香腸熟肉
台南市保安路34號,在阿明豬心冬粉旁

在台北,像是這樣的香腸熟肉攤並不常見,原因就在於沒有辦法像是台南的香腸熟肉攤上備有那麼多的選擇。其中有兩樣東西我認為應該要試試看的,一是粉潛(台語發音)圖片中上方,是粉紅色的做成一條條,吃起來有點像粿但沒有那麼Q。另一就是蟹圓,這個在其他地方沒有看到過,吃起來有一點甜甜的,像是比較扎實一點的蘿蔔糕的口感。
雖然這就做香腸熟肉攤子,但它其實是這類小點的總稱,因此在此又要再度提點各位遊客不要在攤上說老闆來份香腸熟肉,點的時候可以直接說出你想要的東西,如果不知道那叫甚麼就發揮一指神功吧!
現點現切,這家店計價方式我不太確定,老闆問了我們幾個人要吃的,於是點出自己想要的,他就會幫你切幾人份,最後再給你個價錢。

另外,在舊市集沙卡里巴裡面也有家熟肉攤,不過有點忘記名字了(阿財?),在榮盛米糕的附近。基本上吃起來差不多,最大的差別可能是在醬料。




你我他之家冰鎮鴨翅,鴨翅一大包250,其他價格依種類不等
台南市西門路一段703巷26號

放了一張大啖鴨翅的照片,因為也總不好意思放郭媽的。原本當天要買松村煙燻滷味回台北當成伴手禮的,但後來居然發現沒開,因此就選了你我他鴨翅,沒想到這滋味真是意外的好吃呀,讓我在等高鐵時就悠悠的吃了一隻。
冰鎮鴨翅,一定要冰著吃千萬不能夠加熱或微波,吃起來就像是比較有甜味的鹹水鴨。
很妙的是,在地人代表林先生說這家你我他之家,原本是家簡餐店,後來才開始賣起鴨翅,沒想到後來鴨翅變成了最有名一品。



另外,四月的旅程也吃了許多東西但並沒有拍照,尤其是攤販本身。我不太會對老闆進行拍照,我認為他們就是想要將食物做到最好,而食物端上桌要享受的就是當下的食物本身,若只是一直拍照最後也只是草草吃完,實在有點辜負。

以下為沒拍到但有吃到的食物:

  • 赤嵌樓旁民族鍋燒意麵:就是鍋燒意麵!不過裡面有一大塊炸魚塊、炸蝦,湯也不錯鮮甜。不過基本上就是鍋燒意麵。
  • 克林包子:就是一個非常實在的肉包,有很多料,原本是便利商店後來賣起包子,聽說這行為讓一些當地人認為這不是正統的,萬川號才是正統包子店。克林包子八寶肉包內有蛋黃、香菇等等。
  • 依娃冰淇淋泡芙:就是泡芙內有一大球冰淇淋,非常像在台北會吃到的甜品。
  • 開山順天冰棒:有一點傳統味道的冰棒,吃起來還不錯,我選了雞蛋牛奶口味,聽說是新的因此有一點不太正統,印象中花生口味還不錯吃,相當濃郁。
  • 白糖粿、番薯碰:很甜、甜甜甜!炸好的白糖粿有一點像炸麻糬,但是更Q,脆脆的外皮裹上糖粉花生粉。番薯碰就是番薯口味,吃起來裡面會有一點流漿的樣子,要小心燙嘴。 路邊買的。
  • 友愛青草茶、蓮藕茶:比西門圓環那家甜度稍微不甜一些,味道也比較好喝。我愛蓮藕茶。
  • 煎過的金得春捲:就是潤餅,若你去台南想要減肥,可以吃多一點這道。
  • 深藍咖啡千層蛋糕:還不錯吃,但老實說就是台北大致上也夠吃到的美味,非常貴也是台北價格。買了馬卡龍做為伴手禮,也不錯就是了!



留言

  1. 看妳吃的樣子感覺很好吃~~XD
    另外,妳的文筆很好,讀你的文章很有趣.

    回覆刪除
  2. 看你的文字就可以聯想到你的說話方式,很一體成形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