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智慧型手機

我的手機,嬌弱的不思議。上面應該註明小心碰撞。

如果你認識我,應該知道我最近被我的手機搞得很頭痛。前一支手機使用Sony Ericsson K660i使用三年後在某一天突然就壽終正寢,於是約莫三月底我開始尋找一支新手機。

相較於當年學生時代的豪氣,打工兩個月賺來的錢可以全部投注在手機上,這次選手機雖然對於智慧型手機相當心動,但經過我仔細思考後,驚覺智慧型手機只是一個促使你不停繼續消費的錢坑(使用3G上網造成過度資訊焦躁、玩過多無意義小遊戲、冷落照相機、高費率等),我仍舊決定選擇一台非智慧型的零元手機SE J108i(綁約583兩年),沒想到我就得開始自嘲為萬磁王。

我得承認一開始這支手機帶給我很棒的感受,穩定的開關機、內建雙語辭典、設定鬧鐘後可以關機,也支援3G上網,我一點也不在意他的外表,但直到五月初在某個早晨他就螢幕反白,就開始了漫長的維修之路。

下了班跑去神腦,小姐說:請問你同意更換機板嗎?我不得不同意。隔天,工程師打來說:要寄回原廠維修需等待七個工作天。我不得不同意

七天後手機回來了,我再去一次神腦取回。隔天早晨,手機再度臨時開不了機,下班跑去神腦,小姐說:可以開呀,你電池是不是裝反了?我說:這是我的手機,我用了很久不會裝反,早上真的不能開。小姐笑笑的說:你回去再試試看吧。我不得不同意

隔天手機仍舊是在早晨開不了機,蒐證攝影開不了機,過個幾分鐘後又能夠開機了。因為我也有生活要過,所以這樣的問題通常就是蒐證結束就好,待改天再去神腦解決。

五月二十那天,依舊開不了機,以為只是原本的情況,但這次他再也開不了機了。又是一個下班後跑去神腦,小姐說:是否同意更換機板?裡面資料全會消除。我說:我可以說不嗎?我有工作、我有生活可以不要一直這樣嗎?為什麼修來修去不好,不穩定。小姐說:這是固定表格,請您同意。為了修好,我不得不同意。

今天我興高采烈去神腦取件,當下手機又是開不了機。小姐懷疑是我電池壞了,我說:不可能。後來用工程師的電池可以開了。我說:這手機壞就壞在一下可以開一下不能開,品質不穩,你也看到了。小姐堅持:是電池壞了,機板與螢幕都換過全新的。堅持我取件拿回去用。我不得不同意。

回家,用原廠電池依舊是開不了機。我好無助,為什麼會這樣。

身為一個手機使用者,我不需要很華麗很炫的功能,我需要的是一個品質很穩定的手機,能開能關,能接聽,能當鬧鐘,可以3G上網,這樣就夠了。

但是一支手機連最基本的開關機都做不到,穩定度都做不到,有其他附加功能有甚麼用?這就像是有一個人他會五國語言,相貌端正,很有創意,你雇用他之後,他卻連上班都不來上班。這有甚麼用?

這讓我不得不聯想到公司的某個事業單位的產品,也出現過這種致命的蟲。產品依照業務需求加上了許多功能,即便其他單位認為無用,但因頭兒認為顧客最大也加進一堆功能,但是卻常常在錄影時某一段時間會自己錄不到,或電源跳掉這樣的問題。這對於需要做到滴水不漏的安控產業,無疑是一大缺失。(Oops!我說出是甚麼了嗎?)

有好多問題我在這幾天思考了很久,即便可能沒有人看我還是很想記錄起來。

待續...

留言

熱門文章